首页
新龙县人民政府关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函
2024-01-30 11:41:45
来源:
新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林业和草原局

根据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关于《甘孜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甘人常审〔2023〕6 )精神,现将新龙县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理论武装,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意识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不动摇,始终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上做文章,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常态化将生态环境保护方针、政策纳入政府常务会学习范畴,全力做好生态环保方面培训工作,开办生态文明专题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达 100%。以“民族团结进家庭”“法宣浸润”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创建宣传活动,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达到 92%,对生态文明知识的参与度均达到 91%,生态文明理念已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以解决新龙县自然保护地空间重叠、范围和区划不科学、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为抓手,及时启动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工作,目前《新龙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初步建议方案》已完成国家专班第一轮审查,《新龙县自然保护区整合优化方案》已于 2023 年 3 月上报至省林草局。此次整合优化后,新龙县自然保护地面积达 422686.45 公顷,占全县陆域国土面积的 45.88%。

三、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全力推进5个自然保护区规划编制,截至目前雄龙西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已通过省林草局评审,并于2023年7月获得省林草局批复。友谊县级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区划确认已通过省林业和草原局专家会审,并按照专家会审意见修改完成。日巴雪山、朗村县级自然保护区的总体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目前州林草局已完成审查并报送至省林草局进行进一步审查。四川新龙拉日马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于2023年8月完成第一次评审会现已按照第一次评审会意见修改完成并报省林草局进行进一步审查。

四、加强自然保护地执法管理

建立健全源头联防、过程联管、后果联惩的工作机制,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厘清各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编制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因地制宜制发《新龙县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新龙县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等制度,选聘生态护林员658名,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的基层优势,深入乡镇、村寨、偏远牧区及重点林区宣传林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将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成绩纳入乡镇年底考核考评。加强对项目建设选址的审核,结合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遥感督查图斑及林业行政案件的查处力度。2023年共完成62项工程建设选址审核,巡查自然保护地63处(次)

五、着力推进自然保护区体系能力建设

投入资金85万元,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区界桩界碑、标识标牌安装。截至目前,全县登记在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3种。




                          新龙县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