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卫”你而来 共“健”新龙 | 让牧区百姓“零距离”共享专家医疗服务
2024-03-26 09:07:00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3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医疗资源下基层,服务百姓“零距离”。近日,在新龙县卫生和健康局的统筹安排下,新龙县人民医院根据友谊乡草原牧区群众的病种需要,组织了一支“特别”的医疗巡回小队,前往牧区进行巡回入户医疗义诊。

4月的新龙乍暖还寒,巡回医疗队穿过草原、翻越雪山,进入了一户户需要医疗帮助的牧民家中。专家们对牧民们进行了详细问诊,耐心倾听病史,细致分析病情,为他们免费提供血压测量、心肺听诊服务,结合病史及检查结果,给出了针对性诊治建议,耐心解答牧民们提出的健康问题,并免费赠送了符合病情的药物。

104岁高龄的阿婆西姆,经过岁月的洗礼,面庞上布满了皱纹,跪卧蜷缩在床上,让人印象深刻。通过询问得知,近年来,因后枕部头皮、后背部皮肤瘙痒让她无法平躺,只能长期以跪卧蜷缩的姿势卧病在床。长时间的骨质疏松、骨痛,导致阿婆无法自行翻身,生活起居只得由年近70岁的孙女照顾。经过仔细的检查和询问病情,专家们为老阿婆开具了对症、适宜使用的药物。同时,也为阿婆的孙女进行了血压测定,发现她也身患各种疾病,这些疾病都和她长期操劳有关。专家们给她的慢性病和外科疾病制定了治疗方案、免费分发了相关药物。在离开时,阿婆露出了诚恳、淳朴的笑容。


来到另一户牧民家中,医疗队专家们了解到,40多岁的赤称降措是家中不折不扣的顶梁柱,不幸的是,6年前,他患上了肾病综合征,这是一种严重的肾脏疾病,每隔1-3个月就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复诊、调整治疗方案。经过长期的治疗,病情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近几个月,肾功能衰竭也出现了加快的现象。第一次到牧区进行义诊的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治医师邓仁于,他是一位有12年工作经验的高年资主治医师,他给赤称降措进行了血压测量、并对他提供的6年来的就诊资料进行了分析。发现赤称降措血压控制差、外出就诊时语言不通导致部分药物服药不对症,而这些都会导致他的病情恶化。邓仁于医生详细地给赤称降措一家讲解了其所患疾病的病情特点,调整了肾病综合征药物治疗的方案、制定了适合的降压方案,并且提出了下一步治疗方案的建议。

邓仁于告诉记者:“我是宜宾市传帮带医疗组的一名普通队员,今天我们到牧区来义诊,走访了几户牧民,让我感触非常深刻。这些的老人大多患有基础病,其中一户人家有一个104岁的老年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患有很多疾病,全身的骨头都痛,皮肤全身都瘙痒,成天都是整个身子完全光着躺在床上。另外一户人家就是一个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因为我本人就是搞肾脏病专业的,来了以后发现病人对这个疾病还有很多误区,就跟他讲解了这个疾病的发病机制,病情发展的规律及生活当中需要注意的事情,然后这些药物需要怎么调整,都跟他讲了。让我感觉到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们就应该走到这个基层去,我们才能了解更贫困的一些老百姓,他们的真正的需求。”

义诊结束后,赤称降措讲到:“我得了很严重的肾病,全身都肿胀,眼睛也看不清。县里来了最好的专家医生下来给我看病,还给我配了很多药,教我怎么吃,该注意吃什么饮食,他们都一一教我。他们从县上那么远的地方专门来看我,真心感谢国家、感谢他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此次巡回入户医疗通过藏、汉医务人员竭诚合作,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让偏远、贫困及有特殊困难的牧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相应专科医师的高水平诊疗服务,不仅为当地牧民群众送去便捷的医疗服务及健康科普知识,同时,也提高了新龙县诊疗服务水平,满足了牧区群众的就医需求。

“通过我们今天的走访,让牧民们足不出户地接受了一些医疗指导,帮他们把该调整的药物给调整了,也避免了他们来回的舟车劳顿。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种有意义的义诊活动。”邓仁于表示。